“儿子别哭,我很快回家了!”
“儿子,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今天是你生日,13岁了,今晚有蛋糕吃了,可是爸爸不能回去陪你……”
放下电话,伍增龙轻轻叹了一口气,但脸上还是保持着笑容。从昨晚12点开始值班,到早上8点记者见到他时,他刚刚下夜班,这种状态从年三十开始持续到今天。而今天是儿子生日,他依然要坚守在岗位上。
伍增龙是我院急诊科副主任,从年三十开始,他天天在岗,一直没有休息过。

疫情刚传开的时候, 群众对今次新冠肺炎了解不多,加上春运人员流动潮开始,大家比较恐慌。从年三十晚起,患者大幅增多,有湖北地区接触史的发热患者,也有本地普通发热但是比较担心的患者。
我院作为高明区的定点救治医院,承担着重要任务,当中医护人员大多像伍医生一样,春节期间一天没有回过家。
我院急诊科副主任 伍增龙:
最早进行练习防护服的穿脱,拿一些过期的防护服在练习。我们急诊科是医院里最先开始练习穿脱防护服的。
在疫情的医疗上,防护服就是医务人员的保护神。穿上了防护服后,如果接触过疑似患者,医护人员就不可以再随便走动,要在固定的空间里进行处理,这样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其他人。因为如果是被传染了病菌,经常走动可能会导致病菌散播。
病人进去CT室做检查,床的升降要按按钮,原本来这些操作是CT室的技师做的,但因为一开始医院里的防护服不够,这项工作都是由穿着防护服的伍增龙来处理。他既当看诊医生,又当了CT室的助手。
上面这张照片是年三十晚上人最多的时候拍下来的。可以见到画面上急诊室满员,几十个市民在等叫号,据说屏幕后面还排了七十多名候诊的。
当时医疗物资紧缺,人手也紧缺,伍增龙决定自己负责接诊大部分的有湖北接触史的发热病人。
除了负责急诊室、发热门诊的工作外,伍增龙还经常通过电话、微信与区内其他医院医生沟通,发热的病人需不需要送过来,送过来后怎样治疗,他都可以提前沟通。
从年三十到现在,伍增龙一直住在医院,一方面是方便工作,另一方面是为了家人着想,尽量减少接触。每过几天,他妻子定期到医院来拿他换下来的衣服回家换洗,还给带了水果和一本医学书作为工作空隙的消遣。
而连续10多天来,伍增龙也只有空闲时间用手机与两个孩子视频一下,缓解思念的情绪。
伍医生说,家人的支持,以及群众的理解,给了医务人员工作极大的动力。

